京劇,狐仙故事

公視在幾年以前就曾經播過這齣戲,
但從晚上十一點開始到半夜兩點才結束,
還是苦命高中生的我當然無福消受!
可能看到一點左右就投降了吧。
但這次我鐵了心要把這齣戲看完,最後真的覺得,值得!

 
從國小開始,我就會在假日早上自己一個人轉開公視看京劇,
記得大約是六點到七點左右會開播,
而我就趁著爸媽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快快樂樂的看戲。
(每次爸爸起床都會很疑惑的望著我和電視XD)
雖然興趣很深,但其實完全是個門外漢!
小時候只知道看故事的劇情,
不懂得欣賞戲角們美妙的身段和歌聲,
這次看完狐仙之後卻完完全全被那美麗的畫面迷惑了(笑)

故事內容主要是在描述狐仙的三段塵緣、前世今生,
雖然劇情複雜但看懂了之後卻能讓人回味再三!
我想主因應該是敘述情節的手法非常高明,
總讓主角帶領觀眾在尋尋覓覓中頓然醒悟。

而狐仙這個角色並不是只由一個人扮演,
分別由盛鑑先生和朱勝麗女士扮演男女狐仙。

這齣戲最特別的地方就在這裡!
其實男女狐仙並不是兩個分別的個體,他們是一體。
但因為女狐仙晶晶曾經太過小看人妖相戀的後果,
最後竟害得自己深愛的屠戶為保護自己而死,
因此發誓不再做女子,轉為男狐身。
整齣戲就在男女狐仙的互相回憶中展現出迷濛妖媚的美感,
舞台擺設和服裝的搭配也讓我好心醉,
我尤其喜歡女狐仙的一套正紅戲服,後頭擺著長長的裙尾很美!
看看那層次那配色,完全正中我紅心XD
(深深愛著紅色的一個人)
而且演員的身段也好美,
不但沒有讓這樣的華服礙著手腳,
在一舉手一投足一轉身之間反而因此更飄逸狐媚。

只是,左看右看狐狸到底在哪裡?
我揣測了很久,最後勉強把晶晶的頭髮當成狐狸耳朵…
男狐仙則是頭上的一輪…飄逸的銀毛馬桶刷(拜託別打我)
長長的衣襬應該就是尾巴了吧!

呃… 或許是設計者不想讓狐狸的形象這麼明顯。

不得不說,盛鑑很媚!
真的非常非常媚!
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他到底是男還是女XD
至於究竟是因為身段還是角色的氛圍,
就不是我能力所及了。

全場戲最讓我心悸的一幕絕對是最後男女狐仙同時出現,
一左一右站在老去三娘的那刻。
他們雙雙背對觀眾淡淡看著三娘,
彷彿象徵人和妖終究是運行在不同生命軌道,
無論情深情濃都必須面對輪迴和消逝。
深情哀戚又唯美的一幅畫面啊啊啊!
可惜我在網路上實在找不到那幕戲的截圖,
但沒關係,在博客來能買到狐仙故事的DVD,
好想把它帶回家啊!(口水)

博客來 : 狐仙故事DVD

 

2 則迴響 (+add yours?)

  1. petti
    六月 12, 2011 @ 23:27:32

    哇! 我昨天看到公視在撥, 腦海中也一直念念不忘呢, 沒想到竟有這麼年輕也喜歡看京劇的朋友, 真令人開心~

    回應

    • Stella in Choas
      六月 16, 2011 @ 21:06:29

      真沒想到那晚有人陪我一起熬夜看京劇呢! (笑)
      其實說起京劇,我實在是個外行人,只是單純喜歡那樣的表演身段和舞台效果。

      前幾天我和朋友提起看京劇這件事,還被大家笑呢,我倒覺得這對年輕人來說只是異類的喜好 : )

      回應

發表迴響

